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創業一點靈 不想被綁住?無人辦公室的經營法則

創業一點靈 不想被綁住?無人辦公室的經營法則
權自強/微型及個人事業支援與輔導計畫顧問
大約兩年半前,我成立了自己的公司,聘請了第一位員工,當時想的是,自己當老闆,終於可以擺脫朝九晚五的生活,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用再幫別人賺錢,也不用再被僵化的公司體制綁住。沒想到,這件事比我想的還複雜!
我發現,如果弄了一間辦公室給員工上班,就一定得要有人在那裡盯著他們,否則,你就會開始擔心他們在辦公室裡會不會偷懶?是不是浪費了你的辦公室租金和水電費?為了監督他們,你必須也像從前一樣準時上班,整天死守在辦公室,而且三不五時就偷看一下員工的電腦螢幕是不是在上網聊天?綁住員工的結果,就是最後把自己也給綁住了!那我在自己的公司上班,和在別人的公司上班又有不同?差別只是在賺的錢多錢少而已。
推責任制 做好份內事
於是,我建立一個全新的工作模式員工都不用進辦公室上班,真正落實責任制,只要把分內工作做完做好,什麼時候去做、花了多少時間,並沒有那麼重要,重點是最後執行的成果,客戶覺得滿意就好。
員工在家工作上班還有什麼其他優點呢?
1.省下了辦公室租金和各式開支,如果同事有需要辦公設備,我就配發一台NB,如果用電話講公務,或是坐小黃去拜訪客戶,電話費和交通費就實報實銷即可。(審核員工開支,就靠信任機制。)
2.員工不用塞車到公司上班,每天至少可省下12小時的交通時間和費用,把那個時間拿來工作或睡覺豈不是更好?
3.員工不用進辦公室上班,所以我不一定非得要聘用住在台北的員工。例如,我們公司最遠曾經有住在上海的同事,現在則分據在深圳、高雄、屏東、台中,以及台北。
4.員工分散各地,讓我更方便去照顧全國不同地點的客戶。不僅省下不少的交通成本,也增加了客戶的信賴度。目前我們公司幾十個客戶的確也是分佈在全國各地。
5.成立一個虛擬團隊,最重要的是用人唯才,比起員工的背景學歷,我更重視能力和責任感。
舉例來說,我們公司的網管工程師和美術設計師,是透過網路和好友推薦而加入團隊,我連他們長什麼樣都沒見過,甚至沒聽過他們的聲音。說不定他們根本是外星人也有可能?
工作效率高 享樂任由他
6.員工不用上下班打卡,我也不用去計較那個人有沒有遲到早退的問題。或許也因此不好計算加班費,但我改用每個人的工作量和執行成果,來決定是不是應該給予額外的獎金。
7.員工如果動作快,工作有效率,自然可以縮短工時,每天他就有更多時間休息和玩樂。根本不用擔心員工會偷懶,因為偷懶的結果,只會影響他自己享樂的時間而已。
當然,辦公室沒人並非完全沒缺點。對內,由於員工互相見到面的機會很少,聚餐、旅遊或訓練想全員到齊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;對外,則會遇到新客戶來電洽詢時,剛好我在上課或開會,就得把電話轉給一位比較常坐在電腦前的同事,以免電話漏接。
採線上開會 溝通無礙
很多客戶一開始對這種工作型態也感到不可置信,經過一段時間磨合,慢慢的習慣使用skype和我們開會溝通,特別是透過線上開會,少了很多寒喧客套,可以直接切入重點,大幅減少開會的時間,比從前方便也更有效率。
這種在家工作上班的模式,不見得適用於每間公司,但我認為:請員工來公司,是希望他們幫公司做事,而不是請他們回來管理的,只要給他們愈大的信任,他們就會有愈好的表現。
當然,前提還是在你必需要先找到真正負責任、有能力的好員工。至於如何考核員工的績效表現?如何透過雲端工具來開會溝通?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 2013-06-14工商時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